內政部推違建查處 高密度住宅建築列優先執行目標-買房子,房屋仲介,賣房子

雙北接連發生違建大火,造成多人死傷,內政部營建署主任秘書陳貞蓉今天表示,建立多重通報管道,並要求地方政府針對高密度居住使用等4種類型建築優先拆除,每年提出執行績效兩次,效率不佳的縣市將揭露資訊,也會和縣市首長討論。內政部擬具「加強既存違章建築處理指導綱領」草案,上月30日邀集各地方政府研商達成初步共識,建議地方政府透過多重通報管道,提升清查違建成效,同時也列出優先執行類型。陳貞蓉表示,優先執行的建築包括

yt368 - 最新消息 | 2017-12-06 | 人氣:781

雙北接連發生違建大火,造成多人死傷,內政部營建署主任秘書陳貞蓉今天表示,建立多重通報管道,並要求地方政府針對高密度居住使用等4種類型建築優先拆除,每年提出執行績效兩次,效率不佳的縣市將揭露資訊,也會和縣市首長討論。

內政部擬具「加強既存違章建築處理指導綱領」草案,上月30日邀集各地方政府研商達成初步共識,建議地方政府透過多重通報管道,提升清查違建成效,同時也列出優先執行類型。

陳貞蓉表示,優先執行的建築包括供營業使用的整幢違章建築、屬合法建築物垂直增建違章建築、占用建築技術規則設計施工編第99條規定之屋頂避難平台、違章建築樓層達2層以上,還有其他經當地主管建築機關認有必要者 ,例如高密度居住使用、消防單位建議應優先處理者、學校及加工區周邊宿舍、補教場所等。

媒體詢問,占用建築技術規則第99條僅規定5樓以上的違建,只要不超過1/2,留有1/2的避難空間,是否仍不在違建的拆除對象?營建署建築管理組副組長欒中丕回應,只要有高密度違建的居住使用,都在縣市政府的列管執行範圍,營建署也會特別要求這部分的查處,他說,像新北中和和台北市八德路的案例,都是地方政府列管的違建拆除對象,也屬於高密度這一項目的範圍。

欒中丕說,各縣市的違建拆除比率都有放在營建署的公開資訊裡,目前以南部縣市的拆除率較差,與經費不足有關;陳貞蓉說,將針對執行績效較差的縣市啟動輔導計畫,包括苗栗縣、台東縣、連江縣、新竹市和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。

陳貞蓉說,指導綱領要求各地方政府持續提報年度執行處理計畫,每年4月底提出前1年的全年執行績效,每年7月底提出當年上半年的執行績效,並納入督考計畫,並說地方政府任何單位執行任務時,只要看到有可能危害公共安全的場所,都能通報建管單位,再由建管單位查明是否是違建,同時藉由租屋平台等關於租屋管道勾稽比對,縮小目標。